450WtJGd04W9QGoNQhuNs4.jpg

透過編舞而加深的關係性

正因為體會到相同的心情

才有互相理解的部分

 

將焦點放在“雙人(Pair)”,探究彼此內心深處的對談企劃“one-on-one”。第6回登場的是,作為小傑尼斯的7人組合,於8月舉辦了線上演唱會『Summer Paradise 2020』中備受矚目的成員,基俊介&横原悠毅。共同創作編舞多次的兩人,互相談論注入熱情的舞蹈以及關於彼此。

 

29KbW8Ydh2fXexGl58DWs9.jpg

Shunsuke Motoi

about Yuki Yokohara

 

想傳達的“感謝”

果然還是關於編舞的事情吧。『Summer Paradise(2020)』的編舞幾乎是由我和橫原負責,以比例來說是60:40,橫原的比重比較高。那傢伙編舞的速度很快,一首接著一首完成,真的非常感謝。平常時候,因為有橫原在才得救的情況相當多。我們7人(=佐藤新・基・鈴木大河・松井奏・影山拓也・横原・椿泰我),雖然自己講有點奇怪,該說都是比較認真正經的類型嗎,比如說,我們自己理想的表演,和工作人員所提議的方向性不符合,煩惱糾結之際,橫原以外的6人會就這樣帶著心中的疙瘩接受,而在這個時候,總是一語中的地提出意見,進行軌道修正的就是橫原。有一位將大家心裡某處即使這麼想,卻難以啟齒的真心話代為發言的傢伙在,其他人也更容易提出自己的想法,且會為了傾聽各方意見而停下腳步。只是,橫原講話口氣比較強硬,常常讓情況變得白熱化(笑)。和平主義的我就會在此時說著:「好了好了好了」擔任息事寧人的角色(笑)。

 

用一句話形容個性

“難以形容”。實在是,個性過於強烈到令人驚訝的地步(笑)。一個人的角色,不是大致上都能分門別類嗎?橫原大概不屬於任何一種。喜歡搞笑,因此會裝傻也會吐槽,但同時又擁有提出一針見血意見的冷靜的一面……。真是個奇詭又令人難以捉摸的傢伙啊(笑),不過這點也是橫原的魅力之一,而我正一點一點地在掌握那傢伙的一切(笑)。

 

小小的缺點

無論對誰都態度強勢,請再表現得更溫和一點(笑)。當然,橫原講的話幾乎都很有道理,也能成為解決問題的關鍵,但橫原的情況,比起討論比較像“反駁”,而且口氣相當強硬(笑)。像新或奏,都被嚇到縮起來了(笑)。每一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背景,也有不像橫原那樣能清楚表達自己意見的人,若能理解這點變得圓滑一點的話,我想就能有更深度的對話。不只大道理,希望也能接納我們的感情論(笑)。

 

如果要策劃SOLO歌曲的話

(菊池)風磨前輩的『…more』應該不錯。雖然我也很想表演但決定讓給橫原(笑)。由我來編舞,服裝是白襯衫配黑色寬褲、打赤腳。想用舞蹈呈現一個故事,因為是失戀歌曲,打算編出足以令觀眾落淚般富含感情的舞蹈。正因為“悲傷”是比較容易表現的感情,才更考驗原創性。啊,雖然是橫原的SOLO,但我會忍不住在最後一段副歌登場,把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搶走也說不定(笑)。

 

 

4VQGp0Ss8UsFZay7Yl82Qm.jpg

Yuki Yokohara

about Shunsuke Motoi

 

想傳達的“感謝”

協助取得平衡這點真的幫了大忙呢。我想Motty(=基)應該也有提到,我在討論的時候是講話比較直接的類型(苦笑)。我不喜歡講話特意拐彎抹角而導致真心話傳達不了,我也明白,有人會因為我直接的言論而受到傷害或灰心沮喪,雖然明白卻還是說出口了(笑)。這時Motty就會說:「我覺得應該是想表達這樣的意思」,解開誤會並替我說話真的非常感謝。Motty是想過著和平生活的人。理解我的個性,且知道我想表達的心情才會幫我的吧,十分感激。

 

用一句話形容個性

不喜歡爭吵,所以應該是“圓滑”吧,“溫柔”的說法或許也合適,該說是外表不帶刺嗎。嘛,有件事只在這裡說,就是在休息室有時會說出比我更黑暗的話(笑)。Motty因為是男校出身,覺得他至今仍留有那股炒熱周遭氣氛的氣勢,不過,基本上是個成熟的人,能準確判斷出這裡是否先忍耐不說話比較好,也能機警察覺周圍的氣氛。比起我,絕對是能在社會上生存得更好的人。

 

小小的缺點

或許只是我對搞笑的愛過於強烈,但在平常的對話或MC當中經常有心想「拜託不要這麼做……!」的時候(笑)。比方說,我不是會裝傻嗎,這時候想要的是「是○○啦!」這種針對裝傻內容的吐槽,但有時候,不只Motty,大家會回我:「你這個梗是拼命想出來的吧(笑)」把我正在裝傻的事實說出來,這樣一來話題便無法拓展開來,我也會「啊算了~」地感到失落(笑)。其實倒也不是什麼壞事,是我要求的程度太高了……,但是,總會忍不住想說:我都這麼努力裝傻了……(笑)。如果是冷場反而吃香的情況當然大歡迎,但還是希望大家能多增加一點吐槽的變化(笑)。

 

如果要策劃SOLO歌曲的話

編舞和燈光全部由我思考安排的,Sexy Zone的『Lady Spicy(レディ・スパイシー)』。是帶有點從前的爵士感,曲調很帥氣的歌曲,覺得應該很適合Motty。接近紫色的燈光,服裝是黑色褲子配上隨意穿搭的深紅色襯衫。編舞是STYLE HIPHOP風格,在舞台上移動後跳舞、邊跳舞邊移動,像這樣大幅度利用空間。現在邊說都邊能想像出那個畫面,等到哪天真的要表演的時候感覺隨時都能完成(笑)。

 

 

53FrdRtca1RTpjhMjqpFuR.jpg


♠初次見面的回憶&感情變好的契機

 

横原 初次見面……是什麼時候?

 

基 我記得橫原的入所之晚是可以排上歷年來前幾名的。

 

横原 (笑)。的確,高3還大1?差不多那個時候。

 

基 高1入所的我已經算晚的了,居然還比我更晚。不過,不累積一定經驗就無法站到的位置,橫原一入所馬上就能勝任,因此知道到了有這個人的存在。

 

横原 我們第一次交談,是在哪一次的『JOHNNYS' World』的排練嗎?

 

基 欸~在那之前是不是有『少年們(少年たち)』?

 

横原 對吼。我記得第一次見到Motty是在橋本(良亮)前輩和Sexy Zone的個人演唱會『SamaPara(=Summer Paradise)』,Motty在Jr.公寓4樓正中間、3樓正中間則是椿,當時的我心想:這兩人長得真像啊~(笑)。

 

基 (笑)。是'15還是'16年的(中島)健人前輩的公演吧。嘛,但第一次講到話是什麼時候果然一點記憶也沒有(笑)。

 

横原 真的是這樣(笑)。大概是透過椿還是(中村)嶺亜等共同的Jr.好友才搭上話的吧。

 

基 是啊,當時講話還是用敬語呢,現在都直接叫“喂”了(笑)。

 

横原 啊哈哈哈哈!

 

基 而且開始不用敬語的時間點還挺早的呢(笑)。

 

横原 我只要一跟人混熟了,就抓不住距離感了(笑)。

 

基 雖然是我自己開口說:「我們同年,就不要用敬語了吧」。

 

横原 我想起來了,第一次正式一起工作是『東西(=東 SixTONESx西 関西ジャニーズJr. SHOW合戦)』('17)吧?

 

基 啊啊!是(向井)康二和西畑(大吾)也有出演的舞台,在那之後就是『瀧澤歌舞伎』了吧。

 

横原 大概吧。不過,我們並非因為出演同一作品,或是休息室、飯店房間一樣而感情變好的。

 

基 嗯,興趣相近是最主要的。

 

横原 舞蹈、搞笑、最近的話還有RAP。

 

基 我迷上RAP時推薦給你,你還跟我說:「不懂有哪裡好」,結果現在變得超喜歡的不是嗎(笑)!

 

横原 對於腦筋竟能轉得那麼快受到了衝擊。現在超喜歡鎮座DOPENESS、MU-TON、R-指定(笑)。

 

基 像這樣透過聊各種話題,漸漸了解到那些事物能夠打動橫原的心。另外,開始7人活動後,兩人一起編舞也造成很大影響。『SamaPara』的排練,總是比其他人都還要早到,又是最後離開的呢。

 

横原 因為不事先把舞編好的話,會很浪費排練時間。準備期間好長一段時間真的一直待在一起。

 

基 說同甘共苦可能有點誇張了,但我們擁有只有我們自己才懂的糾結。例如在討論歌單時,努力編完舞的歌曲卻被說:「果然這首還是不要放進去吧?」……。

 

横原 會心想:「那首歌我們花了多少時間……!」(笑)。

 

基 沒錯沒錯(笑)。並不是要大家理解我們有多辛苦,而且如果刪掉能讓整體更好的話,也不能為了我們硬留下來。不過,正因為體會到相同苦澀的心情,才有互相理解的部分。

 

横原 是啊,覺得排練期間對彼此了解加深了不少呢。

 

 

♣結束了『Summer Paradise 2020』

 

基 第一次的單獨演唱會,參考了許多前輩,以類似結合SixTONES和Snow Man的形式為目標

 

横原 編舞和架構有9成是我和Motty負責的。『P・A・R・A・D・O・X』則是奏模擬的形象。

 

基 『Love yourself(~君が嫌いな君が好き)』是以奏的提案為基礎,由椿思考架構。

 

横原 開頭的兩首歌,『Keep the faith』和『PARTY MANIACS』的編舞是兩人平分……。

 

基 『A.D.D.I.C.T.』是我,『BOSS GO BOOM』、『Entertainment』則是橫原編舞。

 

横原 『Fly like a ROCKET』是原先在KAT-TUN前輩的演唱會上跳過的,再由我加上本來沒有舞蹈的A段、B段及間奏。『DANGER』也是一樣,原本沒有舞蹈的A段、B段由我,前奏由Motty編舞對吧。

 

基 嗯,要馬上舉例出編舞的歌曲的話,『PARTY DON'T STOP』是我…。

 

横原 『CHUDOKU』是我。

 

基 『Maybe』也是橫原,『DON'T U EVER STOP』是兩人。『BANGER NIGHT』也是橫原,現在回想起來,橫原編了好多啊(笑)。

 

横原 雖然累但很開心。關於策畫演唱會的流程,開頭想猛烈進攻或是這裡想稍微放慢一點等等,先7人一起討論,再將符合印象的歌曲排成歌單。

 

基 歌曲的順序也由我們自己決定,真是寶貴的經驗。我出乎意料地喜歡『Love youself』呢,是個很精彩的要素。

 

横原 雖然沒有跳舞(笑)。

 

基 明明是Dance SQUARE真抱歉(笑)。

 

横原 我的話就是『BANGER NIGHT』了,有一股成就感。

 

基 問其他5人:「覺得哪首歌好?」,不是都舉例『BANGER NIGHT』和『A.D.D.I.C.T.』嗎,都是各自編舞的歌曲所以很令人開心呢。

 

横原 是啊,但也自我反省說『BANGER NIGHT』應該可以更好的~。抓取了太細節的音,結果因為演唱會進行到後半了大家體力都跟不太上。

 

基 大家都累了(笑)。

 

横原 對吧?看了錄影,感覺節奏不在理想的狀態,這點也只能適應了。

 

基 發現了不少課題呢,不好也不壞,該說不夠滿意嗎,我自己和大家,都覺得還能再更好的。

 

横原 我懂。不過最後一首『歡喜之歌(喜びの歌)』真的感到鼻酸呢。從5月的『傑尼斯銀座(ジャニーズ銀座)』開始準備,終於走到這一步了,漫長的準備期間都是為了這一刻。

 

基 因為想笑著說:「下次見」來結束演唱會,這首歌真是再適合不過了。等到下次能舉行公演時,希望各自累積經驗,以更重視品質的演唱會為目標。

 

 

7gt4KrLfRYseJJr5e1Wnkv.jpg


♥關於編舞的堅持

 

基 你第一次編舞,是在進入傑尼斯之前嗎?

 

横原 嗯,是高中開始學跳舞的時候,當時學校有發表會,那是我第一次編舞。首先總之,先從模仿喜歡的舞者的動作開始的感覺。

 

基 我也是,和學跳舞的同伴一起,一邊播放喜歡的歌手的歌曲,一邊帶著好玩的心情編舞。

 

横原 觀看各式各樣的影片,喜歡這位舞者的這個地方、這種感覺則這位舞者比較好等等,漸漸知道自己的喜好,然後再從中將想要的部分加以實踐,打造出自己的風格。

 

基 嗯,觀看國外的編舞師或參賽作品,會發現“原來還有這種動作”、“原來還有這樣的架構和表現手法啊”,讓人受益良多。關於編舞的方式,首先先把歌曲聽熟這點兩人是一樣的。

 

横原 沒錯,在思考編舞之前,先聆聽歌曲模擬形象,像BAR或是夜店的感覺之類的,用舞蹈以外的事物來比喻讓氣氛比較容易想像,然後再一併思考燈光照明。等大致的形象完成後,再仔細聽取一個一個的“音”。“這個音無論如何都想表現出來”、“為了凸顯這個音,刻意讓周圍不要有太大動作”等等,繼續決定各種細節這樣的流程。

 

基 原來如此,我們果然很像呢,我也是聽了歌曲後先思考形象或概念。例如在『SamaPara』上唱過的『A.D.D.I.C.T.』,就是從決定編成像曲名一樣“有中毒性、印象深刻的舞蹈”開始的。

 

横原 加入了各式各樣的要素呢。

 

基 沒錯,試著加入了像KRUMP般困難的動作。KRUMP這種舞蹈類型,不是有原先是為了抑制藥物使用而發展出來的說法嗎?聆聽歌曲時,不知不覺腦中就會浮現這樣激烈的感覺。

 

横原 從歌曲湧現形象,再思考細節的編舞形式是一樣的呢。

 

基 基本上是邊行動邊完成的。今後有什麼想編舞的曲子嗎?

 

横原 超多的。

 

基 我也是。既然如此,第一首希望是我在“如果要策劃橫原的SOLO歌曲的話?”題目中回答的(菊池)風磨前輩的『…more』(笑)。

 

横原 是這樣啊(笑)。

 

基 我超喜歡這首歌的,但就讓給你表演吧,這樣(笑)。

 

横原 一樣的(笑)。我也是回答了要讓你表演我擅長的領域(笑)。

 

基 果然嗎(笑)?那個,橫原想編的舞,其他還有像『JET』嗎?

 

横原 啊啊,不錯耶。另外說到風磨前輩的歌的話還有『But…』或『My Life』等。

 

基 我也喜歡『My Life』。

 

横原 因為我喜歡西洋樂風格的歌曲,像『Yellow Gold』也不錯

 

基 那首是夢幻歌曲呢,有一次本來想要表演的,礙於其他因素放棄了。

 

横原 因為是沒怎麼跳過的曲調,希望將來有機會編舞並表演。

 

 

◆彼此舞蹈表演的魅力

 

基 橫原的Free Dance很厲害。

 

横原 沒這回事(笑)。

 

基 不,我真的這麼認為。我就很不擅長用Free Dance跳傑尼斯的歌曲,一旦有了傑尼斯歌曲這先入為主的觀念,身體就無法自由動作了。

 

横原 明明西洋樂之類的就不會這樣。

 

基 是啊,總是做些轉圈之類絕不會錯的動作(笑)。

 

横原 也就是所謂“傑尼斯的舞蹈”吧。

 

基 嗯,該說是被曲子影響了嗎?但每次觀看影片發現橫原跳舞都不會被這些限制住,真的很厲害。所有的歌曲,都是當作“音”在詮釋的。

 

横原 原來如此,Motty則是……。

 

基 先說了,我可是有好好稱讚你了喔。

 

横原 (笑)。老實說,我想講的跟Motty正好相反。如果將“傑尼斯的舞蹈”視為一種類型的話,我對這種真的很不拿手。

 

基 類似舞台劇那樣的吧。

 

横原 沒錯,總覺得,大家都能很快記住的簡單的編舞,我卻完全記不起來。

 

基 的確。

 

横原 但Motty不會這樣吧。無論是作為偶像、作為傑尼斯的舞蹈,還是有點變化的舞蹈,都能萬能詮釋各種編舞。在舞蹈方面,真的是手腳靈活。

 

 

My Power Food

 

基 沒有什麼為了提振精神會吃的食物……。啊,不過最近因為突然很想吃炸豬排就去吃了。別看我這樣,可是很會吃的,經常再來一碗。另外,靠感覺能淨化身體內部的營養飲料,來攝取綜合維他命以及礦物質!

 

横原 因為自己是很散漫的類型,想吃的時候就吃想吃的食物(笑)。而且超喜歡甜食。『Summer Paradise』排練期間,每天都會攜帶巧克力豆的長條麵包(笑)。回到家後即使再怎麼疲倦,如果想吃甜食的話還是會特地出門買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IMPACTors 横原悠毅 基俊介
    全站熱搜

    よ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